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方案
发布时间:2020-04-24
发布人: 文艺系
浏览次数:130

针对目前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,本着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要求,学院近日研究决定对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本科教学形式作出调整,即春季学期课堂教学全部采用在线教学形式,学生自主选择返校在线学习或居家在线学习。为保证本学期本科教学稳定有序,特制定本调整方案。

一、本科教学环节
   (一)课堂教学

1.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,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实施在线教学。

2.少量不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(如需要专业软件,需结合现场操作等),调整到下学期开课。

3.课内实验或实践环节无法在线进行的,理论部分在线教学本学期完成,实验或实践环节可调至下学期完成。

4.对于部分线上无法开展的课程设计、实习、实训类等实践类教学,调整到下学期进行。

5.体育课程安排:公共体育部统一制定上课标准,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在线上课。

(二)毕业设计(论文)工作

根据学院疫情防控要求,毕业生返校后,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,学生不能离开校园开展毕业论文实验或调研工作,过渡期后可进入校内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,但必须符合学院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,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和距离。

对于需开展实验、实习或市场调研的毕业设计(论文),学生应与指导教师尽快协商,根据实际操作可行性,对毕业设计(论文)内容进行重新调整,调整后的毕业设计(论文)应做到保质保量,能反映本科毕业生应有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。

毕业设计(论文)中期检查、查重、抽查、答辩等后期工作均以线上方式开展,返校毕业生答辩安排线下答辩。各系在430日前完成中期检查,6月上旬组织答辩,毕业设计(论文)在答辩前需通过查重检测。各系应提前做好线上答辩工作预案,在组织开展线上答辩工作时应做好影像资料存档工作。

二、考试安排

(一)本学期课程考试安排

1.利用专业在线教学平台(如中国大学慕课等)进行授课的,可使用平台自身的平时测验及综合考试功能在本学期完成期末考试。

2.在任课教师评估线上面试、开卷、论文等考试形式确实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、保证考试公平性的情况下,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,教务处审核同意。

3.本学期无法开展线上考试统一推迟至疫情结束后择期进行。

(二)上学期课程补考安排

1.非毕业班上学期课程补考推迟至疫情结束后择期进行。

2.毕业班课程补考安排:由课程承担系、部指导任课教师采取线上面试、开卷、论文等考试形式进行。毕业班课程补考于本学期425日至5 10日完成。

(三)毕业班重修考试安排

各系认真做好毕业班课程重修工作,采取线上面试、开卷、论文等形式考试,重修考试将于525日前完成。

(四)英语四六级、计算机等级考试、大学生英语竞赛等

中国教育考试网于2020416日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上半年部分考试的公告,取消202052324日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、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,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(CET)考试时间将视情况另行通知。其它考试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另行通知。

三、专业分方向和转专业工作

(一)专业分方向工作

专业分方向工作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,具体报名时间和工作流程另行通知。

(二)转专业工作

19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推迟一学期,转专业考试推迟至疫情结束后择期完成,拟转专业学生需完成当前专业2019-2020学年全部课程学习,具体工作流程另行通知。

四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及学科竞赛工作

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、2019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以及2020年学科竞赛申报等工作计划于4月下旬开展(具体时间另行通知),届时将采取网上申报、审核和评审的方式进行。

五、其他教务工作

(一)复学、休学、退学等学籍异动办理

学籍异动疫情期间全部采取线上登记,预先办理,后期补手续的方式进行。

(二)教材发放

57日后,启动本学期教材发放工作。返校学生在校内领取教材;未返校学生自愿申请是否需要邮寄本学期教材,统计后由书商统一邮寄给学生本人,具体事项另行通知。

六、其他

(一)本方案没有提及的涉及本科教学、学生培养和教务管理方面的未尽事宜,师生可通过正常渠道及时反馈教务处,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,重大事项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决策。

(二)各系、部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,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和督导督查,保证在线课程教学质量。

(三)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。学院将视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,及时对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作出调整。

  

  

  

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教务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424



通知公告
热门栏目